工程机械问答
热门问题 全部问题
工程机械问答> 水稻脱壳机问答 > 怎样才能让水稻快速发芽?有什么好的方法?

怎样才能让水稻快速发芽?有什么好的方法?

怎样才能让水稻快速发芽?有什么好的方法?

回答数 2
我来回答

2个回答

农家乐786 农家乐786 2019-03-15

怎样才能让水稻快速发芽?有什么好的办法?谢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生前讲过:只有学而知识,没有生而知识。又一句:实践出真知,真知出才能。在人的一生中要想学会真本事,难啊。因为许多知识都在实践中得来的。世界上许多五花八门谁能全部领受到呢,不可能。做工业对做农业就不慬,只有一门只带一门色。作一行为一行,才能出真知识。提问:怎样才能让水稻快要发芽?有什么好的办法?我记我年轻时代,到谷雨节要浸稻种,我父亲将种子倒入水中,浸泡一天沥干,用袋子装好,推芽,一天,两天总是不出芽,我父亲急了,拿到大太阳下去晒,晚上一看,出大问题了,全部烧坏了。眼看要下田的种子没了,可我年轻不慬事,马上用家中的种子重新浸泡,加点温热水,浸两天后沥干,装进袋子,奇怪,头天沥水,今天开始发芽,好快。当时有许多人在一块闲谈,什么事只有作得老,却学不老。从那时开始,我父亲一到浸稻种,叫我去,当时想考察,将种子放在水里三整天(中间换两次水),取水沥干后,挖一个土坑,连袋将种子丢进去,再用土填满,两天后一看,使所有的人大吃一惊,种子发的芽齐全不说,正好下田。从那时许多学我的方式,都没有失败,反而成功。现在农村也有许多实行科学育秧,许多人认为,如果要想种子发芽率提升是好,太快了也有坏处。如用育秧室育的秧,插到水田里,一时难以成活(因为地土太凉,不适应秧苗生长,所以,要慢慢转化)。我现在育秧,还简单,将稻种用袋子装好,丢进河里,因为河水长期流动,我想不用换水,两天后拿出来沥干水,丢进土坑推芽,简单,发芽率又好。这是我的实践,不希要这种农药或那种农药。

原生态乡村 原生态乡村 2019-03-15

『三月中旬到了,南方和一些双季稻地区的早稻种植已经提上日程,俗话说:早稻要抢,晚稻要养,所以要早做安排,抢抓时机来安排早稻生产就很有必要。那么第一个步骤就是水稻种子催芽,有什么好办法呢?』「点击右上角“关注”按钮可以获取头条号原生态乡村的更多优质内容!」在选好水稻种子后,在晴天将其放在阳光下进行适当晾晒,有利于促进种子结束休眠期,提高细胞活性,为快速催芽打好基础,不过杂交稻种子因特殊性要避免晾晒或少晾晒。根据种子的品种进行不同时间的浸种和消毒。一般常规稻浸种两天,而杂交稻种子要提前半天,在浸种时同时用强氯精消毒,按每百克兑水四十公斤左右浸种三十公斤左右的比例,当然还有其他药剂如抗菌剂401、多菌灵等,但需要根据药剂说明掌握用量,以免造成药害!一般先清水浸12小时,再用药剂浸12小时后清水洗干净再继续浸种催芽。在农村,水稻浸种催芽都是按照老一套,农民都念着口诀:三起三落,就把芽催出来了,只要注意不连续用温水浸种超过12小时,采用一浸多洗的办法,基本上都能催出芽!但是有时就是看事容易做事难,还是有不少农民年年浸种催芽,年年出洋相。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人,要不是现在流行起搞直播,还会年年到人家搞苗!出洋相的原因主要是几个方面,一是浸种时间过长,有时水都浸臭了才去理会;二是用的水温过高,有的直接就将开水淋下去,认为谷子那么多,要升温就得水温高,殊不知这不是在升温,这是要煮饭的节奏!三是种谷打堆后疏于看护,因为经过浸种和一段时间的催芽,细胞活性越来越强,细胞的呼吸作用也加强,这样谷堆就会升温加快,一疏忽,堆内温度就会过高!俗称“烧堆”,烧坏了,这是想喝酒了!说到快速催芽的办法,我们曾经用过一种煤灰催芽的办法,要比传统的更快更安全,将煤灰过筛后,用开水均匀淋湿至手能捏成团、抛开就散的程度,与浸种后用温水淘洗的种子拌和在一起,趁热装入木桶等容器,用稻草或薄膜盖起来。一昼夜就能出芽,翻拌两次后连同煤灰一起播!这特别适合用种量少的杂交稻,能够更均匀地分布到抛秧盘!煤灰和种谷的配比可以按1:1,因煤灰既有保温保湿的作用,又有一定的间隙通风,让种谷既保温又不至于升温过高,所以是安全快速的催芽办法,被不少农民喜爱!当然,有条件的可以选用温室、恒温箱等更科学的快速催芽手段!欢迎不同意见留言讨论!感谢您的阅读点赞、收藏转发!

以上回答由网友提供,仅供参考

相关问题

在没有电的情况下,现代人有什么好办法给稻谷脱壳?

2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登山侠

在我小的时候,就见过靠水力带动的机械式舂米!80年代初期,农村电力还没有完全普及,在我们村就有一个靠水力冲击而带动的舂米机。是这样的,在上游围一个坝,等坝里的水满了,开闸,凭着上游水的冲力,冲击水车,水车带动舂米头在臼里面做功,就能使得米和壳剥离,然后我们就把米和糠从臼里舀出来,经过风车扇动,米就会沿着直道掉到箩筐里,而糠会从风车的尾部分离出去!所以有时候我真的很佩服古人的:像这种舂米机,是既环保...

大米脱壳机的原理是怎样的?

1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cainiaopro

常见的砻谷机设备有胶辊砻谷机、砂盘砻谷机、离心砻谷机。胶辊砻谷机工作原理: 砻谷机通过一对相向不等速旋转的胶辊,通过压砣的压力使通过辊间的稻谷受到挤压和搓撕达到脱壳的目的。脱壳后的物料在经过谷壳分离室时,受到风力作用,谷糙混合物与稻壳分离。砻谷机是将稻谷脱去颖壳,制成糙米的粮食加工机械。它能脱去稻谷外壳,减少米粒爆腰和表皮受损,尽量保持糙米完整。主要由料斗进料装置、机头装置、谷壳分离室、齿轮变速箱...

大米脱壳机的原理怎样的?

1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小洁

大米脱壳机的原理是通过一对牵不顺向转动的胶辊,通过压砣的压力使通过辊间的稻谷受到断裂和搓撕超过脱壳的目的。脱壳后的物料在经过谷壳分离室时,受到风力起到,谷糙混合物与稻壳分离出来。砻谷机是将稻谷脱掉颖壳,做成糙米的粮食加工机械。它能脱掉稻谷外壳,增加米粒爆腰和表皮损毁,尽量维持糙米原始。主要由料斗进料装置、机头装置、谷壳分离室、齿轮变速箱、机架等构成。米部分可将稻谷一次性加工成大米,同时完成米、糠、...

以前没机器,水稻怎么去皮的?

1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彼得苏

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之前,农村均是用石碾子来解决稻米去掉谷壳的问题。

农村是怎么让稻谷去壳的?

1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Latsu

有小型的机器把稻谷放进去加工一下就成米了。机器俗称“碾米机”农村一般都有小型的私人加工坊,作坊式的。一般加工费用比较低。去下的稻谷皮叫糠,是养猪或其他家禽的一种饲料。

最新问题

相关设备

专题推荐

更多>>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