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问答
热门问题 全部问题
工程机械问答> 水稻脱壳机问答 > 两系杂交稻如何制种?

两系杂交稻如何制种?

两系杂交稻如何制种?

回答数 2
我来回答

2个回答

云众地 云众地 2019-04-15

两系法杂交水稻是我国独创的以光温敏核不育性的利用为主要内容的高新技术,是继三系法杂交水稻之后作物遗传育种上的又一次重大技术革新。与三系法杂交水稻比较,两系的最大优越性在于能自由配组,不受“三系法”的恢保关系的制约,两系杂交稻与三系杂交稻的对比如下图:两系杂交水稻制种技术1、选用好的光(温)敏核不育系两系制种时,首先要考虑不育系的育型稳定性,选用在长日照条件下不育的下限温度低,短日照条件下可育的上限温度较高,光敏温度范围较宽的光(温)敏核不育系。图为:光温敏核不育水稻育性转换的光温作用模式2、选择最佳的安全抽穗扬花期不同的母本(不育系)稳定不育的时期不同,因此要先观察母本的育性转换时期,在稳定的不育期内选择最佳开花天气,即最佳抽穗扬花期,然后根据播始历期从抽穗扬花期倒推出父母本的播种期。籼、粳两系制种播差期的参考依据有所不同,籼稻两系制种以叶龄差为主,同时参考时差和有效积温差;粳稻两系制种播差期的安排主要以时差为主,同时参考参考叶龄差和有效积温差。配图为:两系杂交水稻育种程序3、强化父本栽培(1)父本实行两段育秧第一段育秧采取室内或室外场地育小苗。苗床播量按350-400g/m²计算。两叶一心时及时寄插,每穴2-3株,秧龄短的可按10厘米*10厘米规格寄插,秧龄长的按10厘米*13.3厘米的规格寄插,加强肥水管理,争取每粒谷苗带2-3个分蘖。(2)对父本实行偏肥管理促父本早发稳长,达到穗大粒多、总颖花多和花粉量的目的。同时也不能忽视母本的管理,要做到父母本平衡生长。4、去杂去劣,保证种子质量防杂保存措施:利用好稳定的不育性期;化学杀雄;培育高标准壮秧。5、适时收割一般来说,母本齐穗25天已完全具备了种子固有的发芽率和容重。所以在母本齐穗25天左右抢晴收割,使不育系地上节长出的分蘖苗不能正常抽穗灌浆结实,避免造成自身混杂。云众地服务宗旨:帮助农民科普种植技术知识,解决农民种植的难题。更多种植技术知识,欢迎关注【云众地】。

哈巴雪山伊仁堂 哈巴雪山伊仁堂 2019-04-15

两系法是利用水稻光温敏雄性不育系作母本,恢复系作父本,配制杂交组合,以获得杂种优势的方法。

以上回答由网友提供,仅供参考

相关问题

在没有电的情况下,现代人有什么好办法给稻谷脱壳?

2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登山侠

在我小的时候,就见过靠水力带动的机械式舂米!80年代初期,农村电力还没有完全普及,在我们村就有一个靠水力冲击而带动的舂米机。是这样的,在上游围一个坝,等坝里的水满了,开闸,凭着上游水的冲力,冲击水车,水车带动舂米头在臼里面做功,就能使得米和壳剥离,然后我们就把米和糠从臼里舀出来,经过风车扇动,米就会沿着直道掉到箩筐里,而糠会从风车的尾部分离出去!所以有时候我真的很佩服古人的:像这种舂米机,是既环保...

大米脱壳机的原理是怎样的?

1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cainiaopro

常见的砻谷机设备有胶辊砻谷机、砂盘砻谷机、离心砻谷机。胶辊砻谷机工作原理: 砻谷机通过一对相向不等速旋转的胶辊,通过压砣的压力使通过辊间的稻谷受到挤压和搓撕达到脱壳的目的。脱壳后的物料在经过谷壳分离室时,受到风力作用,谷糙混合物与稻壳分离。砻谷机是将稻谷脱去颖壳,制成糙米的粮食加工机械。它能脱去稻谷外壳,减少米粒爆腰和表皮受损,尽量保持糙米完整。主要由料斗进料装置、机头装置、谷壳分离室、齿轮变速箱...

大米脱壳机的原理怎样的?

1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小洁

大米脱壳机的原理是通过一对牵不顺向转动的胶辊,通过压砣的压力使通过辊间的稻谷受到断裂和搓撕超过脱壳的目的。脱壳后的物料在经过谷壳分离室时,受到风力起到,谷糙混合物与稻壳分离出来。砻谷机是将稻谷脱掉颖壳,做成糙米的粮食加工机械。它能脱掉稻谷外壳,增加米粒爆腰和表皮损毁,尽量维持糙米原始。主要由料斗进料装置、机头装置、谷壳分离室、齿轮变速箱、机架等构成。米部分可将稻谷一次性加工成大米,同时完成米、糠、...

以前没机器,水稻怎么去皮的?

1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彼得苏

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之前,农村均是用石碾子来解决稻米去掉谷壳的问题。

农村是怎么让稻谷去壳的?

1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Latsu

有小型的机器把稻谷放进去加工一下就成米了。机器俗称“碾米机”农村一般都有小型的私人加工坊,作坊式的。一般加工费用比较低。去下的稻谷皮叫糠,是养猪或其他家禽的一种饲料。

最新问题

相关设备

专题推荐

更多>>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