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问答
热门问题 全部问题
工程机械问答> 水稻脱壳机问答 > 过去稻子怎么去壳?

过去稻子怎么去壳?

过去稻子怎么去壳?

回答数 2
我来回答

2个回答

从善如刘L 从善如刘L 2019-07-16

过去我在农村的时候,磨米磨面都没有电动机械,都是用这种大石头碾子碾的,那时候农村每个生产队有一个碾房,因为一个生产队有三四十户人家,这个碾房天天都是不闲着,而且有时候是白天黑夜一直在用,所以,一个生产队这唯一的碾房,就得一家一家排号用的,轮到谁家谁家就去用,你用多长时间都可以,你用完了通知下一家人家,下一家人家在接着用。与碾房配套的还有一个大风车,把磨出来的米用风车吹一遍,米与米糠就自动分离出来,一般碾米是要碾三遍的,水稻,谷子,高粱,苞米碴子,都是用这个石头碾子碾出来的;玉米面,黄米面也都是用这个石头碾子碾出来的,碾一遍用细面箩子筛一遍,最少也得碾三遍,或者碾四遍,才能把这个面碾好的。与其相配套使用的还有簸箕,簸箩,簸箕是撮东西的,簸箩是装东西的,还要有粗筛子,细筛子,粗筛子是筛米用的,细筛子是筛面用的,在我们东北地区的农村,都管细筛子叫箩的,有了这些工具,就能完成碾米,碾面了,或者说磨米磨面了。每个生产队都有几头小毛驴的,歇驴不歇碾子,碾米碾面都是用毛驴拉着碾盘上的石头滚子,这样石头滚子在石碾盘上碾过,水稻,谷子,高粱,玉米的壳就去掉的,一次碾磨还是不行的,必须通过这样反复3次或者4次的碾磨,最后米壳分离,也就完成了由水稻变大米,由谷子变小米,由高粱变高两米,由苞米粒变成苞米茬子了!那个时候,一个生产队社员吃的粮食,都是通过这个碾房,用毛驴拉着石头滚子把米,面碾出来的,后来有了各种各样电动磨米磨面的机械之后,这个大石头碾子也就淘汰了,随着石头碾子的淘汰,风车也淘汰了,所以,你现在你到农村去,已经看不到这样碾米碾面的大石头碾子了!感谢您对从善如刘三农问答的关注和支持,欢迎您的评论留言!

原野山石 原野山石 2019-07-15

过去的稻谷怎么去壳?这是个承载着历史渊源和人类文明发展的课题!近代史上最早给稻谷去壳的方式叫舂,把一块儿方石(最理想的材质是小豆石),在中间挖一个弧形底的深坑,再用硬质圆木作一个舂头,先把稻谷倒进石坑里,人工用舂头一点一点的砸击稻谷,利用舂头和稻谷与舂坑之间产生的摩擦力,来把稻谷的外壳去掉!虽然这种劳作很费时费力,但也足以见证祖先们的聪明智慧!发明了人类生产文明的一个业绩。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流过,人们也总是在不经意间有所发现!后来在南方很多水系发达的地方,就有人发明了水舂。其原理就是利用长流水作为动力,来带动舂头进行舂米。此发明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益,而最为关健的是大大的解放了劳动力呀!有人能借水而作,就有人能借石为用,这不祖先们又发明了石碾,原始的石碾是用人抱着碾杆儿来推动的,碾上的漏斗把稻谷均匀的撒在碾盘上,碾驼一圈圈的磙动,稻谷在碾压的作用力下,发生蜕变,由粮变成了米!这种劳作虽然很累,却能大大提高了工效,就这人们在碾道上一圈儿一圈儿往复的推着碾杆儿,收获的是汗水的结晶,劳动的喜悦和生活的希望!智慧来源于生活,发现来源于实践,人们从劳作中有了新的认识,为四了减轻自身的劳动强度,骡马的介入取代了人工推碾,这不得不说无论从工时和工效上又是一个进步!这种劳作方式延续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老兵我本人就是伴随这种吱吜,吱吜,吱吜的磨道碾压声中长大的!光阴的荏苒抹不掉我对历史的感叹,岁月的蹉跎带不走我对一粒米的情感!现在的年轻人啊,你可否珍惜那一粒米的存在?!一粒米从古走到今,历经了舂,碾,磨的励炼,如今的制米厂是充满科技一体化的先进制米工业,这头倒进稻谷,那头直接出来的是干净优质的大米,一粒米的蜕变见证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整个历史!它象征着我国乡村建设使命的发展继续,让我们人人从节约一粒粮食做起,给我们后人留下一个传承吧!

以上回答由网友提供,仅供参考

相关问题

在没有电的情况下,现代人有什么好办法给稻谷脱壳?

2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登山侠

在我小的时候,就见过靠水力带动的机械式舂米!80年代初期,农村电力还没有完全普及,在我们村就有一个靠水力冲击而带动的舂米机。是这样的,在上游围一个坝,等坝里的水满了,开闸,凭着上游水的冲力,冲击水车,水车带动舂米头在臼里面做功,就能使得米和壳剥离,然后我们就把米和糠从臼里舀出来,经过风车扇动,米就会沿着直道掉到箩筐里,而糠会从风车的尾部分离出去!所以有时候我真的很佩服古人的:像这种舂米机,是既环保...

大米脱壳机的原理是怎样的?

1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cainiaopro

常见的砻谷机设备有胶辊砻谷机、砂盘砻谷机、离心砻谷机。胶辊砻谷机工作原理: 砻谷机通过一对相向不等速旋转的胶辊,通过压砣的压力使通过辊间的稻谷受到挤压和搓撕达到脱壳的目的。脱壳后的物料在经过谷壳分离室时,受到风力作用,谷糙混合物与稻壳分离。砻谷机是将稻谷脱去颖壳,制成糙米的粮食加工机械。它能脱去稻谷外壳,减少米粒爆腰和表皮受损,尽量保持糙米完整。主要由料斗进料装置、机头装置、谷壳分离室、齿轮变速箱...

大米脱壳机的原理怎样的?

1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小洁

大米脱壳机的原理是通过一对牵不顺向转动的胶辊,通过压砣的压力使通过辊间的稻谷受到断裂和搓撕超过脱壳的目的。脱壳后的物料在经过谷壳分离室时,受到风力起到,谷糙混合物与稻壳分离出来。砻谷机是将稻谷脱掉颖壳,做成糙米的粮食加工机械。它能脱掉稻谷外壳,增加米粒爆腰和表皮损毁,尽量维持糙米原始。主要由料斗进料装置、机头装置、谷壳分离室、齿轮变速箱、机架等构成。米部分可将稻谷一次性加工成大米,同时完成米、糠、...

以前没机器,水稻怎么去皮的?

1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彼得苏

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之前,农村均是用石碾子来解决稻米去掉谷壳的问题。

农村是怎么让稻谷去壳的?

1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Latsu

有小型的机器把稻谷放进去加工一下就成米了。机器俗称“碾米机”农村一般都有小型的私人加工坊,作坊式的。一般加工费用比较低。去下的稻谷皮叫糠,是养猪或其他家禽的一种饲料。

最新问题

相关设备

专题推荐

更多>>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