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问答
热门问题 全部问题
工程机械问答> 秸秆粉粹还田机问答 > 农户直接把秸秆粉碎还田,这样季复一季地还田,会对土地有影响吗?

农户直接把秸秆粉碎还田,这样季复一季地还田,会对土地有影响吗?

农户直接把秸秆粉碎还田,这样季复一季地还田,会对土地有影响吗?

回答数 2
我来回答

2个回答

老艾叶 老艾叶 2018-09-24

农户直接把秸秆粉碎还田,这样季复一季地还田,会对土地有影响吗?秸秆还田有多种形式,有的直接铺于田中烧了,有的整个犁沟埋下,有的取回家烧火,取灰回田。现在提的是秸杆粉碎还田。这个当然有一定好处,也有一定难处。南方宜施行容易些,其田所种之多为稻,秸杆矮小,杆之纤维细些,外层腊质薄些,所需腐烂(发酵)地大多能放水,适时收割后的气温仍然具有十多度,二十,三十度。一般如南方原来双季稻稻秆就是犁翻田时撒开,翻入泥中,放水沤着也就半月,一月余可腐烂。只要不过多在一个地方堆多,没有发现烧苗现象,这个因为稻田栽后皆由深水养着,那点发酵温度被水中和去了。没撒均,有些集堆的上面栽有秧苗,那秧苗会黄萎,原因也是秧根正于堆温中心,温度过高了些,另发酵时稻秆反而会吸取泥土中氮作养料,使这周围缺氮肥,秧根无力吸氮肥而黄萎。南方水稻田秸杆还田无多大困难,如机器粉碎后再还田,那是大大好处。有人说虫卵,病菌问题,那也是多虑了。虫卵存在于秸杆中的确不错,我们可用具有虫卵的一大把能塞满粉碎机时,粉碎出料检查培养,机器粉碎的瞬间热温和挤压细度挤力,能使百分之九十以上虫卵灭活,只有机器尾料,那时料无充实机器空间时会残留些虫卵。病菌问题,是以分生菌丝和担孢子存在于桔杆上,现在的粉碎机的确是不能过作用灭活,埋入有水满的泥内,这个条件氧气是能抑制其发展的。在南方栽种二季水稻,早稻粉碎还田是基本不需考虑虫卵,病菌多大危害的。如果这样专家也会考虑在粉碎机出料口加装蒸汽通过,可部分灭菌。北方桔杆还田,问题大,施行难,问题出在土壤缺水,气温低,和所种植玉米,小麦秸杆多,外层蜡质厚。秸杆粉碎还田后,本身土壤干燥,气温低。长时存在于土壤中的粉碎秸杆与再一次种植争水分,争氮肥,而北方多以种子直接撒播于土壤中,这些粉碎秸秆过多,使土壤不能保证湿度,甚至将种子与土壤隔开了,许多出苗不齐。一旦遇雨,水。过多的秸杆发酵升温,没有大量满水种和温度,烧苗现象比南方严重。再之于玉米,小麦秸秆经过粉碎机时蜡质过多,滑行过机,灭活秸秆内虫卵,病毒没有南方的好。这一点专家可考虑一下。是否入地增撒石灰调PH值,或加氮肥加快气温低发酵时间,做一些有益的北方秸杆粉碎还田难度探索,以帮北方农业度度难关。

从善如刘L 从善如刘L 2018-09-24

在秸秆还没有完全有效的办法解决处理的情况下,秸秆粉碎还田也是一个能让人接受的最好选择的了!在较早的年代,也就是在人民公社的那个时期,不但粮食产量低,就是秸秆的产量也是低的,而且还是相当低的,秸秆做为农民烧火做饭的柴火,不但没有剩余的,而且也是短缺的,为了一年有足够的柴火烧,农民们还得另外的寻找烧火做饭,烧坑取暖的柴火的,所以在那个时候,当秋收结束的时候,一往无边的田野上,也是空空如也的!后来,土地分给了农民,粮食产量多了,秸秆也就多了,秸秆多了,农民烧火做饭,烧炕取暖的秸秆也用不完了,所以在秋收结束之后,农民们在留足了烧火做饭,烧炕取暖之在,在一往无边的田野上,到处都是多余而且没用的秸秆了!秸秆多了,留在大地里,就是祸害了,就给明年春天种地带来了严重的问题了,所以,农民们为了保证明年春天顺利的种地,为了保证明年的农作物的正常的生长,为了保证明年的粮食丰收,农民们就得自己想办法处理解决多余秸秆的问题了,怎么解决,最简单的、最有效的、也是最好的一个办法,那就是烧!一烧了之,而且烧的干净利索,秸秆烧完之后,又是土壤中最好的肥料,所以农民把多余的秸秆都是就地烧毁,变成肥料还田的!后来,又不让烧了,说是产生雾霾了,污染环境了,所以秸秆的处理就成为了一个难题,而且是一个大大的难题的了!在不准秸秆烧毁,又没有有效的对秸秆进行深度加工处理的今天,在秋收的时候,通过机械收割机同步的对多余的秸秆就地粉碎还田,也是最好的选择的,而且粉碎的秸杆在分解之后,也是可以成为肥料的,也会增加土壤中的地力和肥力的!

以上回答由网友提供,仅供参考

相关问题

马斯奇奥秸秆粉粹还田机是哪国的?

1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路面机械网友

马斯奇奥秸秆粉粹还田机是中国品牌。意大利马斯奇奥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农业机械专业化生产公司,在意大利设有四个工厂,罗马尼亚及俄罗斯也分别建有生产工厂,并在法国、德国、美国、加拿大、西班牙、葡萄牙、白俄罗斯、波兰、土耳其、约旦、韩国等许多国家设有分支机构和销售处,产品远销世界50多个国家。集团的主要产品有:旋耕机、动力驱动耙、草地修剪机、灭茬机、秸杆粉碎机、气吸式精密点播机、蔬菜用气吸式精密播种机、...

博远秸秆粉粹还田机是哪国的?

1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路面机械网友

博远秸秆粉粹还田机是中国品牌。河北中农博远农业装备有限公司是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11年1月,由中国农资集团公司与藁城市博远农牧机械有限公司强强联手组建而成,注册资金5000万元。中农博远是中农集团进军农机装备制造领域的旗舰式企业,承载着中农集团开拓农机业务新领域、建立完整农资产业链、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的使命。2015年,中农博远巨资筹建、占地615亩的现代化农业装备研发...

格兰秸秆粉粹还田机是哪国的?

1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路面机械网友

格兰秸秆粉粹还田机是中国品牌。格兰集团的创始人欧勒.凯伯瑞.格兰先生于1879年,靠生产农用镰刀起家,创立了格兰公司。132年以来,格兰公司通过与世界各地农民携手合作,得以不断的壮大和成长,如今,格兰已经成为驰名世界、家喻户晓的著名品牌。格兰集团是世界上较大的农具专业生产制造公司,总部设在挪威.格兰集团公司实力雄厚,2009年销售额达6亿多欧元,在全球拥有2600多名雇员,为一家大型跨国公司,在8...

东方红(一拖)秸秆粉粹还田机是哪国的?

1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路面机械网友

东方红(一拖)秸秆粉粹还田机是中国品牌。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是国家“一五”时期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1955年开工建设,1959年建成投产,现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新中国第一台拖拉机、第一辆军用越野载重汽车在这里诞生。建成投产五十余年来,为国家农业机械化提供拖拉机、柴油机等各种装备360多万台,拥有的“东方红”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十五”以来,中国一拖抓住国...

沃得农机秸秆粉粹还田机是哪国的?

1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路面机械网友

沃得农机秸秆粉粹还田机是中国品牌。江苏沃得农业机械有限公司位于美丽的江南名城-江苏省丹阳市,隶属于中国500强的江苏沃得集团,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大型专业农业机械生产制造商,公司现有固定资产5亿元,员工2800人,公司主要产品履带式稻麦联合收割机、轮式稻麦联合收割机、油菜收割机、半喂入联合收割机、玉米收获机和轮式拖拉机等,其中收割机和拖拉机获得多项国家,先后向社会供应了15余...

最新问题

相关设备

专题推荐

更多>>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