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问答
热门问题 全部问题
工程机械问答> 罐式车问答 > 为什么液罐汽车都采用圆形的车厢?

为什么液罐汽车都采用圆形的车厢?

为什么液罐汽车都采用圆形的车厢?

回答数 1
我来回答

1个回答

穿插游击队 穿插游击队 2020-03-12

你有没有在马路上看到过运输汽油的车呢?这种车一般都是罐状的,上边还有“危险品、防火防爆”等标志。咱们平时把这种车叫液罐车,液体的液,罐头的罐。液罐车除了运输汽油,还会运输其他的液体危险品。(附图一液罐车)那我想问问你,你知不知道,为什么要把这种运输危险液体的车都设计成罐状吗?不知道也没关系,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这个问题。很多人可能会想到,这是为了节省材料。因为同样面积的材料,把它做成圆柱体,里面装的东西是最多的。把液罐车做成圆形,就可以节省一些材料,提高材料的利用率了。道理是没错的,但其实,人们之所以把车厢设计成罐状,主要原因不是节约材料,而是为了运输的安全。液罐车里运输的都是易燃液体,所以,车的内部必须要留一定的空间,为什么呢?因为液体很容易受热膨胀,如果把液体装太满的话,那它一旦受热膨胀,就很容易就把液罐车撑破了。(附图二液罐车)但是,如果液体装得不够,空间留得太多,也是有问题的。一来会造成很大的浪费,二来液体太少,也容易在液罐车里面晃荡。那到底要空出多少空间呢?科学经过计算和实验发现,液罐车里面保留5%的空余空间是最好的。但是,即便这样,液罐车在行驶的时候,如果遇到路面不平,还是会产生一定的震动,让车内的液体晃动。晃动的液体会对液罐车产生冲击力。这时候,如果液罐车的车厢是方形的,那液体就会使劲儿地撞到罐壁上,对罐壁造成很大的压力。时间长了,液罐车的棱角部位,就会因为承受的压力太大而破裂。不过,如果液罐车的车厢是圆形的,那液体的冲击力就会沿着罐壁的圆周方向,均衡地分布到罐壁上,不会让压力过于集中。这么一来,运输的过程也就更安全了。现在你知道为什么液罐车的车厢要做成罐状的了吧?这主要是为了运输的安全着想。最后,我再问你个问题:你有没有见过液罐车呢?你注意过,里面装的是什么东西吗?欢迎在留言区和大家分享。

以上回答由网友提供,仅供参考

相关问题

罐式车有哪些品牌?

1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路面机械网友

罐式车的品牌有星马等众多罐式车品牌。

2015年为啥油罐车这么难跑,搞运输真难做?

1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cainiaopro

油罐车搞运输真难做,其实搞那个行业都难。生活本身就没有一帆风顺,有点难度才更精彩。坚持就会看到彩虹。

罐式集装箱和罐式专用车辆如何区别?

1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林玮盈

罐式集装箱是放在拖车上的,可以随时用叉车吊起放下, 而罐式专用车辆的罐体和车是连为一体的,无法单独取下,除非破坏

哪家上市公司生产罐式水泥车?

1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代广寒

东风汽车60006,公司的汽车业务已经由单一轻卡扩展到工程车;星河汽车600375,2008年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各类专用车辆5862辆,其中混凝土搅拌车3344辆,散装水泥车1182辆,混凝土泵车49辆,自卸车151辆。

汽车罐车和罐式集装箱有什么区别?

1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Blood_puppet

罐试车是罐和车不能分开,罐是在车体上固定的。集装箱是罐可以方便卸下的,就像集装箱

最新问题

相关设备

专题推荐

更多>>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