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问答
热门问题 全部问题
工程机械问答> 育苗育秧问答 > 旱育秧外面温度到多少度会影响薄膜内的秧苗?

旱育秧外面温度到多少度会影响薄膜内的秧苗?

旱育秧外面温度到多少度会影响薄膜内的秧苗?

回答数 2
我来回答

2个回答

安徽农村广播听评员 安徽农村广播听评员 2020-04-08

旱育秧外面温度到多高,会影响薄膜内的秧苗?水稻是我国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在全国南北各地都有种种植。水稻有早稻、二晚、一季中稻,(二晚和一季中稻在五月底六月中旬育苗,这时气温高,育苗可直播谷种,不需要覆盖薄膜)。早稻育秧日期在清明前后,目前有两种育苗方法,水田薄膜育秧和旱地薄膜育秧。一、水田育秧外面温度多高揭膜?水稻在育苗之前,为了提高发芽率,要在阳光下哂一两天,能提高种子发芽势,为了防治水稻恶苗病,在漫种时可加入强氯精或25%氰烯菌酯、25%咪鲜胺,浸48小时沥起摧芽,出了芽就可以播种育苗,撒入谷种后,要将竹子做成的签子,弯成拱型插入泥巴中,然后盖上薄膜。清明前后温度在摄氏20度左右,而薄膜内温度可达30度,有利于秧苗生长。水田育秧到了20天后,到了立夏节气,外面温度摄氏30度,膜内温度就有40摄氏度,这时你就要揭去塑料薄膜,让秧苗自然生长,过一个星期左右,就可栽秧。二、旱地育秧外面温度多高揭膜?旱地育秧首先做好苗床,也可用塑料软盘,首先将软盘放在苗床上,然后把谷种放入软盘穴中,撒上细土将谷种盖好,这样将竹签弯成拱型插入土中,盖上塑料薄膜。旱地育秧外面温度达摄氏25度,膜内温度就有摄氏35度,这时就要将塑料两头打开通风,以防高温烧苗。旱地育秧20天后就可将薄膜揭开,一个星期左右就可栽入大田。总结:水田育秧和旱地育秧,为什么揭膜温度要相差5摄氏度?因为水田薄膜育秧,田间湿度大,含水量高,外面气温30摄氏度,膜内40摄氏度也不会烧苗,而旱地育秧外面温度摄氏25度,薄膜内温度可达35度,旱地含水量低,就要及时揭膜,不及时揭膜就会烧苗。如果水田和旱地育秧揭膜不及时,发生烧苗现象,可以喷施黄腐酸、生根粉、芸苔素内脂叶面肥进行解救,很快就会恢复生机。我科学种田三十多年了,还繁育过许多常规农作物良种。在省农村广播电台,省市级各级报刊发表农技稿件上千篇。关注农业、关爱农村、关心农民,向农民提供实用的种植养殖技术信息。欢迎大家留言关注。

农业小姐姐 农业小姐姐 2020-04-07

你好很高兴回答你的问题。早稻育秧的温度对膜内秧苗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低温。早稻育秧很容易遭受倒春寒对秧苗的影响。特别是两叶一心之后,秧苗进入断奶期,对低温的抵抗力很低。当膜内温度低于9℃超过两天就会对秧苗产生不可逆的伤害,当然膜内温度在低温环境下回膜外温度高出2℃左右,因此当外界温度低于7℃时,要想办法保温,比如秧田上水。第二,高温烧苗。早稻育秧过程中,如果不密切注意膜内环境温度,很容易出现烧苗情况。总的原则是:种谷出苗之前,膜内温度控制在35℃之内;出苗之后,膜内温度控制在25℃之内。如果是阴雨天气,外面温度不超过 20℃,不会对秧苗有影响,但是如果是晴天,只要太阳出来,膜内温度就会快速上升,膜内温度能够比膜外温度高出十几度到二十度,当外界温度达到或超过18℃时,只要有太阳就一定要及时揭膜防止膜内温度过高烧苗。揭膜原则上,先揭两头的膜,再揭中间的膜,最后全部揭开。但是如果晚上温度低于12℃,需要覆膜保温。

以上回答由网友提供,仅供参考

相关问题

如何水稻育秧?

1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lucky小默

水稻育秧有水育秧、湿润育秧和旱育秧几种方法。水育秧是整个育秧期间,秧田以淹水管理为主的育秧方法,对利用水层保温防寒和防除秧苗杂草有一定作用,且易拔秧,伤苗少,盐碱地秧田淹水,有防盐护苗的作用,但长期淹水,土壤氧气不足,秧苗易徒长及影响秧根下扎,秧苗素质差,目前已很少采用。湿润育秧是介于水育秧和旱育秧之间的一种育秧方法,其特点是在播种后至秧苗扎根立苗前,秧田保持土壤湿润通气,以利根系发育,在扎根立苗...

清明快到了,农民是育秧还是做软盘?不知如何为好咋办?

2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寒冷144115435

我们这边基本上都是只种中稻这一个季了,而且基本上都是撒播,省事,产量也不比插秧抛秧低,而且去年同样的种子,撒播的米质比插秧的要好不少,价格要高些反而,最主要的是撒播省事,不用扯秧插秧做秧田

四月近能育秧苗吗?

1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634812056

确切的时间应该在5月1日以后,此时是最佳育秧苗的时间。

水稻旱育秧技术?

1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紾惜丶伱

答:一 把好整地、施肥、调酸关 头年,按照施肥----翻耕----施肥----翻耕方式整地作厢开沟。播种前5--7天施用硫酸铵、过磷酸钙、硫酸钾或氯化钾等酸性肥料作底肥,切忌施用碱性肥料,如碳铵、草木灰、二碳灰等。每平方米施用量为硫酸钱120克(或尿素60克)过磷酸钙150克,硫酸钾40克,在整地前施下,通过来回细整连翻3--4次,与床土充分拌匀。播前1天,每平方米再施过滤腐熟人畜清粪水20--...

早稻浸种到播种以及育秧流程管理,你能把觉得好的经验讲出来吗?

2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l大长江

你好,我是禾本多,很高兴来回答这个问题。早稻播种关键是抢积温,保证苗全苗齐,培育壮秧获得高产基础。关键再这几个地方,一是选好品种,适合当地的品种是第一要素,经过审定、适合当地的品种,最好自己上年参观过,咨询清楚栽培管理要点;二是保温,由于是抢早育秧,室外温度偏低,昼夜温差较大,不利于水稻幼苗的生长,因此需要盖膜保温,拱膜离播种带5厘米,防止前期低温,后期烧芽;三是加强苗期管理,出苗期低温阴雨,要利...

最新问题

相关设备

专题推荐

更多>>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