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问答
热门问题 全部问题
工程机械问答> 育苗育秧问答 > 水稻催芽后直接播种好,还是催芽后要育秧好?

水稻催芽后直接播种好,还是催芽后要育秧好?

水稻催芽后直接播种好,还是催芽后要育秧好?

回答数 2
我来回答

2个回答

农人老方 农人老方 2020-03-29

水稻催芽后直接播种好,还是催芽后育秧好?朋友,你提出的这个问题,我给你最简单的回答:直接播种实际上叫水稻直播,与催芽后育秧搞大田移栽,不能说哪好哪不好,都有它的好处和坏处,都有它的长处与短处,总的来概括的话叫“各有千秋”。现在我把它们分开来说,供你选择。一,水稻直播水稻直播可催芽,也可以不催芽,当然催芽对于生长来说要快些,原种直播来的要缓慢些。水稻直播,就是将大田精细整平,整平的目的是便于管水,整成1.5米一箱,箱与箱之间要留好宽0.2米的箱沟,其目的是有利于灌溉,有利于排水,也有利于人工喷药方便行走和除草。稻田整平后,可以将水稻种直接播撒到大田里,但是,播撒时一定要均匀,播撒完毕后要用大扫帚将谷粒拍入泥里,待种子发芽吐青后,就可以往箱面上灌水,灌溉现泥水为好,以不淹没“青桩”为主。水稻直播,关键要搞好除草防雀鸟工作,不能马虎大意,否则,不是雀鸟侵害,就是形成草荒减产减收。水稻直播的好处是省工省时,坏处是难得管理。二,催芽后育秧水稻催芽后育秧,就是要在春耕初期就要规划和留足育秧母田,将母田精细整平,也是为了田间管水方便。整平后,将水稻种子催芽后,撒播到秧田(母田)里,然后用地膜覆盖,平时注意引水排水,注意防寒保暖,注意除虫除草,等到秧龄满月后,就可以移栽到大田里。水稻催芽育秧移栽,好处是管理轻松方便,坏处是投工多,时间长,劳动强度大,概括起来一句话,来的慢,划不来。这就是我个人对两种不同种植的看法,仅供参考。

用户1675279811746459 用户1675279811746459 2020-03-28

水稻催芽后直播,有它的好的方面,也存在一些缺点。好的方面主要省了很多的功夫,减少了不少的劳动力。缺点就是稀密不一致对产量有一定的影响。再有就是温室育秧,温室育秧,相比比较麻烦,废时废工,但是秧苗一致,相比产量较高,也方便除草施吧。还有就是旱地育秧,旱地育秧比温室育秧简单也能省去很多人工,产量也比直接播的产量更高,各有各的优点各有各的缺点。

以上回答由网友提供,仅供参考

相关问题

如何水稻育秧?

1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lucky小默

水稻育秧有水育秧、湿润育秧和旱育秧几种方法。水育秧是整个育秧期间,秧田以淹水管理为主的育秧方法,对利用水层保温防寒和防除秧苗杂草有一定作用,且易拔秧,伤苗少,盐碱地秧田淹水,有防盐护苗的作用,但长期淹水,土壤氧气不足,秧苗易徒长及影响秧根下扎,秧苗素质差,目前已很少采用。湿润育秧是介于水育秧和旱育秧之间的一种育秧方法,其特点是在播种后至秧苗扎根立苗前,秧田保持土壤湿润通气,以利根系发育,在扎根立苗...

清明快到了,农民是育秧还是做软盘?不知如何为好咋办?

2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寒冷144115435

我们这边基本上都是只种中稻这一个季了,而且基本上都是撒播,省事,产量也不比插秧抛秧低,而且去年同样的种子,撒播的米质比插秧的要好不少,价格要高些反而,最主要的是撒播省事,不用扯秧插秧做秧田

四月近能育秧苗吗?

1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634812056

确切的时间应该在5月1日以后,此时是最佳育秧苗的时间。

水稻旱育秧技术?

1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紾惜丶伱

答:一 把好整地、施肥、调酸关 头年,按照施肥----翻耕----施肥----翻耕方式整地作厢开沟。播种前5--7天施用硫酸铵、过磷酸钙、硫酸钾或氯化钾等酸性肥料作底肥,切忌施用碱性肥料,如碳铵、草木灰、二碳灰等。每平方米施用量为硫酸钱120克(或尿素60克)过磷酸钙150克,硫酸钾40克,在整地前施下,通过来回细整连翻3--4次,与床土充分拌匀。播前1天,每平方米再施过滤腐熟人畜清粪水20--...

早稻浸种到播种以及育秧流程管理,你能把觉得好的经验讲出来吗?

2 回答
中国路面机械网 l大长江

你好,我是禾本多,很高兴来回答这个问题。早稻播种关键是抢积温,保证苗全苗齐,培育壮秧获得高产基础。关键再这几个地方,一是选好品种,适合当地的品种是第一要素,经过审定、适合当地的品种,最好自己上年参观过,咨询清楚栽培管理要点;二是保温,由于是抢早育秧,室外温度偏低,昼夜温差较大,不利于水稻幼苗的生长,因此需要盖膜保温,拱膜离播种带5厘米,防止前期低温,后期烧芽;三是加强苗期管理,出苗期低温阴雨,要利...

最新问题

相关设备

专题推荐

更多>>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