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问答
热门问题 全部问题
工程机械问答> 犁耙问答 > 明日立夏,农村农谚俗语说“立夏不下,高挂犁耙”是真的吗?

明日立夏,农村农谚俗语说“立夏不下,高挂犁耙”是真的吗?

明日立夏,农村农谚俗语说“立夏不下,高挂犁耙”是真的吗?

回答数 2
我来回答

2个回答

农友君 农友君 2020-05-04

时间过的还真快,一转眼就进入5月份了,今天是5月4日,也是五四青年节,明天是5月5日,也就是我们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节气,过了立夏节气后,也就开始进入夏季了,这时天气也就开始慢慢的变热了,像我们这边这几天的天气就开始转热,白天的气温都有30几度了。在农村里,一般有节气时,老人就会说一些有关节气的农谚,就如立夏节气到了,这时就会有人说"立夏不下,高挂犁耙",那么这句农谚是什么意思呢?立夏节气时,农谚"立夏不下,高挂犁耕",说的意思大概是这样的,也就是说在立夏节气前后的这几天时间里,如果没有下雨,田间的土壤比较干,如果这时要进行翻地、犁地来播种,如土壤较干,没有雨水,那么,一般是会影响到种子的生长和发育。比如我们这边的农村,春季时基本上都是在挖春笋,特别是清明至谷雨的这段时间是春笋生长最快最多的时候,这时我们基本上都是在忙着挖春季,那么,种植那些瓜果蔬菜和水稻的时间一般就会往后推迟一点,一般也是到立夏前后的这段时间里再来种各种瓜果蔬菜和育水稻秧苗,所以,立夏节气这几天如有下雨,那么,是有利于地里农作物的生长和发育的。我们这儿的老人说,如果立夏下雨,那么后面的雨水一般是比较充足的,一般是不会出现干旱的现象,这样就有利于瓜果蔬菜和其它农作物的生长,我们这儿今天还是大太阳,气温也高了,今天有33度,看了下天气预报,明天是有雨的,希望明天的雨给我们带来好收成。

龙百晓生 龙百晓生 2020-05-04

明天是5月5日,也是今年立夏节气开始时间,至于民间关于立夏的农业生产和气象等方面的民谚说法,在过去靠天吃饭、传统农业生产的岁月里似乎很常见,例如我们这边种植小麦,会有说法“立夏前后连阴天,又生蜜虫又生疸”,其中蜜虫就是小麦蚜虫,而“疸”则指黄疸,即小麦锈病。另外也有说法“立夏前后天干燥,火龙往往少不了”,这里“火龙”是指红蜘蛛,也是一类常见农业虫害!而至于题主这里所说农谚,其实与过去立夏前后下不下雨而预测今年收成好坏有一定关联,因长期生活经验总结,或许会有一定合理性,下面结合所了解情况简单聊一下,以供参考:“立夏不下,高挂犁耙”。这句农谚意思是说:如果立夏节气不下雨的话,可能预示今年雨水少而比较干旱,则不利于农作物生长,自然容易歉收或绝收,因而农户也就没必要再下地从事犁地、耙地等农业生产活动了!事实上,这句老话并非所指农户已完全放弃农业生产活动,而是农户不看好今年的年景或粮食收成的一种自我调侃之话,但过去亩产粮食低,一家人口数量又多,若没有足够粮食是吃不饱饭的,因而农户往往不得不抢种、抢生产、抢收获!说到“犁耙”,这是传统农业生产中常见的农具,其中犁是用来把地翻开的,而耙会有很多钉齿,可以把土块弄碎,并起到平整土地作用,也可以用于聚拢、散开柴草、秸秆或小麦等谷物粮食。事实上,犁耙在以前北方旱田和南方水田都比较常见,例如北方旱田会通过犁耙耱来完成耕作活动,而南方水田则通过犁耙耖完成耕作,但随着现代农业发展,使得农业生产活动越来越简单化、机械化,而对于靠天吃饭的依赖性也越来越低。而话说回来,关于立夏节气是否下雨,其实农户这会儿打心理还是希望下雨的,但阴雨天也不要太频繁,例如我们这边到了四月底至5月初都会忙碌浇灌小麦二水和打药防治病虫害,毕竟这时天气越来越热,麦田墒情容易不足,而小麦生长已处于孕穗期前后,对于水分需求量大,不过,此时雨水过多容易造成光照不足,病虫害影响加重,所以说,雨水多少的确可以影响农作物生长和农业生产成本!不过,在往年立夏节气前后,我们并不寄托于老天是否下雨,还是多以人工浇灌方式进行,这样更利于稳产保收!总而言之,这句农谚对于现代农业生产已经意义不大,但还是可以作为过去人的一种经验常识借鉴,以此预判今年农业生产的年景好坏和雨水是多是少,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农户预判气象变化后适当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以上仅为个人见解)

以上回答由网友提供,仅供参考

最新问题

相关设备

专题推荐

更多>>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